生本教育
偉達教育交流中心

主頁
 
交流回顧
網上資源
誠意推薦
聯絡我們
coopedu@netvigator.com

最近更新日期

版權所有,2006 年
偉達教育交流中心

讓小花朵更鮮豔 ——東莞二幼園本課程書的代序
郭思樂教授 2004.9

東莞市第二幼稚園園本課程書《綜合利用教學資源,開發園本課程的探索》即將出版了,我得以提前瞭解和閱讀其部分章節,感到十分高興。一所幼稚園的園長和老師,不僅僅做好她們的日常保教工作,還結合工作,開展研究,旨在使幼兒獲得最好的教育,而且把研究的成果,以課程書的形式編撰出來,使其作用越出幼稚園的門牆,成為教育研究的寶貴財富,這本身就值得肯定。我認為,除了她們的勇氣、敬業精神和研究的意蘊值得學習之外,其研究成果也是有理論和實踐的探討價值的,頗有啟發的。


教育長期處在一個兩難的境地。幼兒及兒童有學習的天性、潛能和先天的學習框架,而教育者有負有讓他們朝著社會的希望發展的使命,兩者顯然既有聯繫又有矛盾。解決的辦法,不僅僅是“得到兼顧”, “擇善而從”,更要意識到,幼兒一直是他們自己發展的主人,而我們的保教工作只是幼兒發展的推動和優化,不是代替它,更不是框住它和壓抑它。我們的所有安排,都只在於激起幼兒生命自身的動力,讓生命被激揚起來,去實現自己的發展——哪怕是不自覺的,但是在實在地進行著的。只要有了這種意識或理念,我們的安排就會把保護幼兒的主動發展放在核心的位置。布萊克說,創造一朵小花,要有萬年之功,在兒童這樣的人類百萬年發展的精美成果,一朵朵鮮豔奪目的小花面前,我們創設的課程必須具有活動的整體性和合理性,使之利於他們的主動發展。而採用主題活動方式,也許就是東莞二幼課程多年來總結的解決這個問題的舉措。

全書內容分小、中、大三個年齡班共12個主題活動。每個年級有一個共同的主題,每個主題下又生成多個子主題;年級間的主題也是有序的安排,縱橫交錯,構成一個大的主題網路,延綿不斷編織一個無邊無際的教育網路,讓孩子在其中快樂地玩中學。第二幼稚園經過幾年時間的探索,綜合利用了教育資源、家長資源、社會資源,體現了“以人為本”的教育理念,形成一種適應社會發展、貼近幼兒生活的經驗、貼近幼兒的生活的實際,以科學化、實踐化、遊戲化的幼稚園課程模式,拓展了幼兒學習的趣味性和求知欲,形成了園本課程。


東莞二幼的園本課程是一個積極的良好開端。她們的工作是有成效的,我曾經看到過二幼的豐富多彩的活動設施和活動課,對她們的工作十分欣賞。但教育是人的工作,而人是極為豐富和極其靈動的物件,對教育的研究總是伴隨著對人的研究,就這一點而言,幼兒課程的探索和研究還有許多工作要做。一個課程,如何設計得更具有活性,更簡潔和有效,也許還需要進行進一步的實踐和思考。但是方向已經選定,航路已經開通,二幼在探索中所解決了的問題和發現的問題,她們所提供的課程的樣式和模型,她們所形成的系列見解,都是非常寶貴的。我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為她們的成果感到由衷的喜悅,因而寫了這樣一些話,來表達自己的一點心意,供二幼的老師們參考,並叨教於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