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本教育
偉達教育交流中心

主頁
 
交流回顧
網上資源
誠意推薦
聯絡我們
coopedu@netvigator.com

最近更新日期

版權所有,2006 年
偉達教育交流中心

改革教學模式,重視讀寫,提高能力

張利香

2003年10月

 

本學期的生本教育實驗(第六冊語文教材)的語文教學,以閱讀為中心,加大閱讀量,增強感悟,帶動寫作、寫字和說話。堅持生本教育為理念,把學生作為最重要的資源,鼓勵學生自主學習、合作學習、探究學習。在教學中仍保持整體和意義的學習,課堂教學採用“整體輸入、整體輸出”,不進行折解式的教學模式,以防止教學的過度分析化。另外,通過培養學生大量閱讀、練筆,讓學生從中獲得感悟,大大增加語言實踐機會,從而夯實語文知識水平的基礎。


本學期,我仍把閱讀和寫作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在閱讀教學中,一改傳統的灌輸式課堂教學,構建一種啟發、討論、合作式的學習模式,不但鼓勵創新,還實現智力互補,做到面向全體學生。每當教學新課前,佈置學生先預習,學生已經能熟練地運用字典、詞典等工具書,自己能讀准字音,初步理解詞義,並能正確地朗讀課文。課文閱讀時,讓學生自己提出問題,參與教學目標設計。另外,還充分發揮學習小組的積極性,讓他們各抒己見,愉快地合作,最終達到解決問題的目的。此時,老師只是組織課堂的紐帶,在適當點評之後,讓學生找的課文中最喜歡的句子或段落,並細細品味,進一步促進學生語言、思維和表達的發展。


閱讀是語文學習的重要環節。把課文當作範例,以讀引讀,以讀引研,以研帶讀,拓寬閱讀,對課文有選擇地精讀,培養學生體會文字之美,培養審美能力。這些都是教科所對我們提出的閱讀目標。在閱讀教學中,我也重視對學生進行這方面的培養。如教《做個快樂的人》這一課,學生從文中知道了“能使別人快樂就是一種快樂”、“能選擇心情就是一種快樂”、“用興趣裝飾我所要做的每一件事,那麼這件事就是一種快樂。”他們還喜歡讀“對學識的追求是一種快樂,表現自我是一種快樂,原諒別人是一種快樂,贊許別人、欣賞別人是一種快樂,與人同樂也是一種快樂。”這一段。因為學了這一課,學生開始學會調節自己的心情,他們因為知道了世上有那麼快樂而感到驚奇。閱讀了這一課,我佈置學生做一份研究報告,題目是“如何才能得到快樂?”,學生積極性很高,通過查找課外資料,找到了許多答案,在學習小組中進行交流。我摘錄幾點如下:“拋棄仇恨、遠離煩惱、生活簡單、淡薄名利,常設身處地地為他人著想,笑口常開,心中有愛。”“每天做一件令人愉快的事,自己也會特別快樂。”“自私自利的人永遠找不到快樂。”“太忙的人往往是最快樂的人,因為他沒有時間去想自己快樂不快樂。”……這樣,在引導學生課堂上整體感悟的基礎上,把學生引向課外,鼓勵學生多看課外書籍,並作一些有關聯的專題研究。


閱讀和寫作是緊密相連的。本學期,我們以學生的自主寫作為主,加以適當的引導,激發學生寫作的興趣,培養動筆習慣。我們繼續要求學生每天記日記的習慣,但是對日記的要求還比較放寬,為的是培養學生觀察生活、思考生活的習慣。所以日記長短不限,內容完全由學生自由發揮。有時會結合課文,參照課後練習中的問題,讓學生寫一寫。有一些課文,表達了平實真誠之美,也鼓勵學生把讀後的感受寫進日記中,這樣,學生對生活善於觀察,勤於思考,對事物也有自己獨特的看法。


由於在實驗中較注重對學生讀寫能力的培養,在以學生為主體的理念指導下,學生的能力得到了提高,實驗也收到了一定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