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本教育
偉達教育交流中心

主頁
 
交流回顧
網上資源
誠意推薦
聯絡我們
coopedu@netvigator.com

最近更新日期

版權所有,2006 年
偉達教育交流中心

發揮學生主體性教學實踐

廣東省珠海市二中 陳少康

2003年7月

 

現代教育理論認為,學生是認知活動的主體。在教學中要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就要以學生的學習為出發點進行教學設計,設法讓學生活動起來,去探究知識,去解決問題,激發學生的潛能,根據學生的內部自然,使學生自主得到發展,而教師的角色則由傳統的講授者轉變為學習活動的設計者、組織者、指導者。為此,筆者在化學教學中,以這一教育思想為指導進行了一些實踐。


一、堅持學生自我訓練,培養自主學習能力


每節課學了新知識後,我都安排一些時間由學生自行提問題,聯繫所學的知識分小組進行討論和問答。其形式有多種,有老師問學生答,有一學生提問題全組同學回答,有時也會抽出其中一組在班上進行問答。例如,在上鹽類水解課前教師先安排全班同學練習用pH試紙測不同水溶液pH值。教師先強化操作要領,(並問為何要將其滴在幹的pH試紙上?)用pH試紙測試稀醋酸、稀氨水和NaCl溶液的pH值,先從實驗臺上找出所需試劑和用品,大家動手做。老師巡視並糾正個別學生的錯誤操作,然後請一學生回答,再問大家是否一致。在此,把學生的積極性調動起來後,再去問食鹽水呈中性是否可類推其他鹽類亦如此呢?由學生通過實驗說明實事:分別再測試醋酸鈉、氯化銨、硫酸鉀溶液的pH值。在實驗中學生發現竟然有的鹽溶液並非呈中性,由學生提出的問題引入新課內容。

又如上苯酚這節課時讓學生回憶醇類的結構特點及其官能團的性質,並在黑板板書?H—O—H ?CH3—CH2—CH2—OH ?C6H5—OH。

提出設問:以上三種化合物都屬醇嗎?醇的結構特點應怎樣說明才準確?並讓學生在黑板上書寫?、?兩種物質分別與Na反應的化學方程式。讓其他同學演示並表達上述反應及結構的不同之處。這樣把學生學習動機、知識基礎、思維活動啟動起來後,變接受性教學活動為主動參與的教學活動,改變了傳統的教學模式。


二、創設問題情境,激發求知欲,精心組織學習活動


情境引入教學中就成為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的重要手段,也是學習活動的“催化劑”、“助動器”。例如,上《硫的氫化物》這節課時,課前鞏固硫的性質後,可給同學設置下列情境:請你用兩種方法證明硫粉和鐵粉混合加熱後,生成了一種新的化合物硫化亞鐵?進而提出實驗室制H2S的原理怎樣?可選擇怎樣的裝置?H2S具有哪些性質?把全班分三大組,緊接著教師拿出三套實驗室制H2S的裝置(此略)。問,是否都可以呢?讓同學們回憶實驗室制H2、CO2等氣體的裝置及原理。在教師進行環保教育的同時強調該實驗的注意事項後,由三組各分一套裝置制取H2S及把觀察到的現象和結論填在表內(小黑板上及學生手上有課前準備好的表格)學生有序地操作、觀察、思考、填表,教師巡視指導。又如上酸堿中和滴定這節,在學生正確學會滴定操作後可讓同學按自己設計的方案去鑒別兩瓶石灰水中哪瓶是飽和的,哪瓶是接近飽和的。再如,在復習氧化還原反應時,我給同學提出一個具有挑戰性的題目:已知事實,在NaNO2中加入稀HNO3,有紅棕色氣體產生。對此有如下兩種不同的化學方程式:

(1) 2NaNO2 + 2HNO3=2NaNO3 + NO2↑+ NO↑ + H2O
(2) NaNO2 + 2HNO3 =2NaNO3 + 2NO2↑ + H2O


問學生:你能通過實驗對上述運算式作出正確和錯誤的判斷嗎?在他們議論紛紛時,我把有關試劑[NaNO2溶液(或晶體)、稀HNO3、收集氣體裝置等]放在講臺上,從學生的舉手中請一位上講臺,從中選出所用試劑進行演示,其他同學作評判,教師點評。


三、創造條件,激發興趣,實施激勵學習


朱熹曾說:“教人未見意趣,必不樂學。”可見,激發學生興趣是形成學習動機最直接、最活潑的心理因素,是學習動力最重要的源泉。興趣能使學習由難變易,變“要我學”為“我要學”。我在教學時注意從實驗中培養和發展學生的學習興趣,啟動了課堂學習氣氛。我在上高一學生實驗的實驗習題時改為表演課,同時在課本原有習題上又補充了三道要操作又要分析思考的題。要每個學生全面準備,並通過抽籤按確定的一道題目當眾表演,從而激勵學生去探究,掌握知識和技能。為促進學生互動學習的積極性我把全班學生分成四組,第一組是學生表演的評價者,由學習委員、化學科代表、班委與小組長等12人組成,第二組由學習中上的同學組成,第三組包括中間及略偏下學生,第四組是學習中下及後進的學生。事先對第一組作必要的培訓,讓他們每人都負責一道題,除會做本題之外還要他們列出評價的細節,掌握具體要求,我對他們的組要求比較高,因為他們將是這個題目的評價者。從第二組開始,各學生抽籤後向所在小組表演一道題,每道題都有專人評價,本組同學觀看時可以向表演者發問。各組的要求按學生技能水平差異略有不同,學生也可以有選擇地到其他組觀摩。這樣,表演者能認真對待,觀看者也非常認真聽、記、問。這種辦法受到全體學生特別是學習上後進學生的歡迎,這部分學生平時不太認真,考試吃力,但是通過此方式使他們真正地懂了,會了,他們非常興奮,學習態度發生了變化,結果不僅對這12道題都掌握了,而且激發了他們學習的積極性,增強了信心。他們說:“實驗真有意思了,原來學化學並不難!”後來他們上課時能認真思考,做起實驗來興趣盎然,也懂得自主學習的一些方法。而第一組學生反映他們的收穫很大,經過這次活動,不僅是操作熟練了,理解也更深了。


通過這些教學嘗試,我深刻地認識到,在教學中發揮學生主體作用是何等重要,學生是教育過程中的重要資源,他們有巨大潛能,他們的潛能是可以開發的。所以,我們在教學中應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設法給學生發展的空間,培養他們的自主學習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