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本教育
偉達教育交流中心

主頁
 
交流回顧
網上資源
誠意推薦
聯絡我們
coopedu@netvigator.com

最近更新日期

版權所有,2006 年
偉達教育交流中心

培養學生學習興趣探討

珠海市二中 陳少康

2003年7月

 

我上課做了演示實驗,下課鈴一響,有些學生連課本沒有撿就跑出來細察,他們看了一次又一次,問這問那,感到津津有味。一次,我做完了氫氧混合氣體的爆炸實驗,學生不怕轟鳴聲,紛紛要求老師重做,課後一些學生還要求親自做這實驗。這些都反映了學生的學習興趣。


興趣,是人形成意向活動動機的因素之一,它可以推動人去尋求知識,勇於實踐,探索規律。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不僅有利於在認知活動中引起高度注意,而且有利於激發學習積極性,如求知欲就是其中一種,同時也能促進智慧的發展。所以,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是教學目標之一,我在化學教學中就是從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入手的。


一、學生學習興趣的形成過程


根據學生的年齡和心理發展特點,可將培養中學生的學習興趣分為三個階段,下麵以化學科為例探討:


1、感知階段(直接興趣):中學化學是從初三年級開始的,此時學生大都是14—16歲,已具有一定的感知能力和思維能力,對自然現象的變化有了初步的瞭解。例如食鹽能溶于水,得到的液體是鹹味的;又如木柴、木炭能燃燒,燃燒時發光發熱和形成氣體。他們渴望認識自然,揭開大自然的奧妙。但由於他們又保留少年兒童的天性,對周圍的事物好看、好動也好學,特別是初步入化學的大門,對變幻無窮的化學世界充滿了好奇心,他們都樂於觀察實驗現象,也渴望能親手做一做實驗,體驗這種樂趣。這種特點為培養學生學習化學興趣提供了有利條件與前提。


2、理知階段(間接興趣):隨著學生年齡的增長和知識的豐富,學習目的性也漸趨明確,一般來說他們不再滿足於觀察實驗、掌握概念,開始注意認識物質及其變化的條件和因果關係,他們不僅有瞭解怎樣才能引起物質化學變化的興趣,而且產生了想進一步去探索其規律性的間接興趣。例如金屬鈉和有毒的氯氣反應就會生成無毒的食鹽,這是怎麼回事呢?為什麼同是由碳元素組成的單質金剛石和石墨,性質卻截然不同呢?這些都表現了學生開始揭露事物本質屬性的特點。


3、興趣的鞏固和發展階段:濃厚的學習興趣的形成與發展往往是和學習目的緊密相連的。興趣的繼續發展就會進入鞏固和發展階段。當學生掌握了較多的化學知識,觀察能力、思維能力都達到了一定的高度,特別是對日常需要和未來職業的選擇有了明確的認識的時候,學習化學的責任感就會加強,那時對於研究物質的本質屬性及其規律就會成為迫不及待的要求。


這三個階段並非孤立的,而是相互交錯,相互促進而發展成為一體的。


二、培養學生學習興趣的實踐


像上述那樣劃分,把培養學生學習興趣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主要在初三年級前期,這時期應通過各種手段設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開始幾乎所有學生對化學這門新學科都會因新奇而產生興趣的,但未必都能堅持下來。不久,有一部分學生因遇到學習困難就會由感興趣而變得平淡,有些女生因害怕實驗出現意外事故也會降低興趣,因此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決非一朝一夕的事,在長期的教學實踐中我都十分注意這一點。當學生對化學科產生了興趣後,就要珍惜、鼓勵、扶持他們的求知欲,盡力滿足他們的要求,如果條件許可還讓他們去動手操作實驗,從而因勢利導培養他們的學習興趣。與此同時也注意保證安全,不讓學生做危險的嘗試。


在第二階段(即理知階段)中,主要運用啟發方式去調動學生的興趣,在演示實驗前先提出一些思考提綱,讓學生帶著問題來觀察。如在演示二氧化碳實驗室制法實驗前,先把寫好的觀察和思考提綱投影出來,然後開始做實驗,要求學生按提綱要求去觀察和思考,有目的有重點,再引導他們去分析和討論,允許在課堂上與教師爭論,暢所欲言,這樣才能促進學生作深入思考,從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第三階段(興趣的鞏固和發展階段)是最重要的,學生對學習產生了興趣就要設法鞏固和發展下去。我在這方面採用的方法是多種多樣的,有實驗探討也有啟發思考,有科技活動,有科學家故事,也有表彰鼓勵等。我在培養學生學習興趣上的做法,歸納起來有如下幾方面:


1、充分利用實驗和直觀教具,以引起學生興趣。化學是以實驗為基礎的學科,要瞭解學生的心理特點並充分運用實驗,才能有效地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有一次,我的化學課與政治課調換了,我一進課室學生就鼓起掌來。過後我問他們這是什麼原因,他們告訴我,上化學課有實驗看而上政治課沒有。可知,學生對實驗興趣濃,很想看,同時我又瞭解到他們不知怎樣看,怎樣思考問題。根據這種情況,在實驗教學中特別注意指導學生掌握觀察方法,明確觀察的目的、重點,做好觀察記錄,通過分析得出規律性知識。例如我在做氧氣跟硫反應實驗時,先拿出硫粉給學生看,觀察其狀態、顏色,然後提出思考問題:(1)硫在空氣中能否燃燒?(2)比較硫在空氣和氧氣中燃燒有什麼不同?(3)硫燃燒生成了什麼物質?然後把硫在空氣中點燃讓學生觀察,再把燃著的硫放入氧氣中燃燒,觀察現象並記錄下來,通過分析得出硫跟氧氣反應的化學性質。這樣學生不但看得有趣,而且引起了深入思考。靠一堂課維持學生持久的興趣是不可能的,這就要長期努力,每次實驗都要注入新意,反復刺激,還要讓學生親自動手做實驗,諄諄善誘,才能鞏固學生的學習興趣。


2、結合教材內容選擇適當的教學方法,給學生不斷展示前景,體驗學習的成功,促進他們學習興趣得到發展。作為教師除了熟悉教材,具有淵博的知識吸引學生之外,更要選擇適當的教學方法,把學生不感興趣的知識與感興趣的活動有機地聯繫起來。當學生看到某一理論能夠解釋某些自然現象或社會生活中的一些有趣現象時,枯燥無味的知識就會顯得生動有趣了。例如石灰岩洞中的石柱、石筍和鐘乳石等奇觀與碳酸鈣、碳酸氫鈣的互變,海水曬鹽與結晶等。


3、結合日常生活實際中的化學現象和化學知識的應用去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平時跟學生在一起的時候,我總是比較留意周圍的事物,經常跟他們討論發生在身邊的化學現象。如見到瓦匠用石灰漿擦牆時,我就會問這是應用了什麼化學原理。在教學中注重把書本知識與生產生活實際聯繫起來,如學到碳酸鈣內容時就帶領學生到附近的石灰廠參觀,學生對化學知識感到更親切了。有時學生遇到生活中的化學問題解釋不了,我並不是一下子就提供答案,而是領他們到實驗室一起做實驗,或提供一些資料讓他們去查閱,引導他們從中去分析,直至解決問題。這樣,學生的學習興趣得到了發展。


4、開展豐富多彩的課外活動,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多年來,我經常組織化學主題會,由學生擔任表演和講解,在學校的文藝匯演中也組織學生表演化學魔術節目,這對於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起到了良好的作用,有的學生看後躍躍欲試,有的纏著表演者要問個究竟,化學成了學生的有趣話題。辦化學宣傳欄,不僅能豐富校園文化,而且能培養與發展學生的學習興趣。如當學完氫氣的內容後,我就組織學生出一期以氫氣為題材的專欄;當學完甲烷的內容後,我就出有關沼氣的圖片專欄。就這樣根據學生的知識層次去辦學習園地,內容力求新穎有趣,學生喜聞樂見,有時也組織學生自編小報。開展科技活動是培養學生學習興趣的一條有效途徑。我堅持組織化學科技活動,並按第二課堂活動的時間組織活動,內容有趣味實驗、小製作、小論文等,讓他們根據自己的興趣選定小課題開展研究性學習。至今已有多項小製作專案在本市青少年科技競賽中獲獎,有的小論文已發表於雜誌上,而更為重要的是通過這些科技活動培養了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使興趣轉化為學習積極性。當然開展實驗、課外活動在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同時也必須保證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