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本教育
偉達教育交流中心

主頁
 
交流回顧
網上資源
誠意推薦
聯絡我們
coopedu@netvigator.com

最近更新日期

版權所有,2006 年
偉達教育交流中心

學生真正變成了學習的新主人

天河區前進小學 謝志萍

2003年7月

 

內容摘要:本人執教一年級生本英語快一年了,學生的各方面的學習情況不斷變好。而我最深切的體會就是——學生真正變成了學習的新主人。圍繞這一觀點,本文從以下這三方面進行闡述:生本英語的三大特點,為學生真正變成了學習的新主人創造了最為有利的條件;如何讓學生真正變成學習的新主人,關鍵是教師的全方位轉變和幾點實踐經驗做法。

關鍵字:真正、學習的新主人、三大特點、全方位轉變、實踐經驗。

“學生真正變成了學習的新主人”這一話題不再是新鮮的話題,但即使提出這個問題的歷史“悠久”,但能真正做到讓學生變成學習的新主人的例子卻不多。原因有很多,有的是因為教材的緣故,有的是師資的問題。我從事英語教學也有8年了,自從我勇敢地承擔了“生本教育的觀念和實踐模式研究”分支課題“生本教育下的師生關係研究”,我第一次有這種深切的體會——學生真真正正變成了學習的新主人。在生本英語的教學課堂上,我常常為學生的精彩表演而感動!

“生本英語”顧名思義就是“以生為本”的生本教育。在我們日常的英語教學中,把兒童當作活生生的生命體來教,把知識當作活生生的生命體來教,同時創造一個活生生的課堂。在生本英語的教學課堂中無論何時,只要你一走進生本英語的課堂,你會處處感受到學生的活力,你會處處感受到學生真真正正變成學習的新主人,會被那種充滿生機和活力的學習英語的氛圍所深深感動和吸引,並為此深受鼓舞!

一、 生本英語的三大特點,起決定性作用,為學生真真正正變成學習的新主人創造了最為有利的條件。

(一、)教學方法的特殊。

回想一開始,當我們校長希望我承擔英語生本實驗時,我感到惶恐和不安。因為對於一年級的小朋友來講,教材實在太深了,我擔心學生能不能學會和接受。課文太長,單詞的讀音有些很難,學生會不會感到力不從心。可是當我閱讀《教育走向生本》時,真的有豁然開朗的深切體驗。那種傳統的根深蒂固的教學理念切底地變革了。傳統的英語教學方法是詞—句子—文,而郭思樂教授所著的《教育走向生本》理念下的生本英語的教學方法剛好完全相反:文—句子—詞,先整體感悟,先會後學,先學後教。

1.在新授課中,我常常採取老師或師生先示範的方法,或者先讓學生認真觀看軟體,先讓學生整體感悟課文。學生在感悟的過程中,小劇本那生動有趣的故事深深地吸引了學生,從而激發他們努力地聽,努力地去模仿,努力地學著說。接著讓學生邊看軟體或邊聽錄音,邊看板書。對於那些有學生會讀的句子,則充分發揮學生主人翁的精神,讓學生教學生。

2. 第二課時中,先讓學生演起來。讓學生按角色的分配組成表演小組。每個小組選出一個小組長,負責教會那些不會的學生。小孩子天生就是愛表現的,這是他們的天性。愛表現也是人的一種自然。我有時把學生安排在課室進行,有時則在英語角中進行。

3. 第三課時,讓學生在演的過程中學習和認讀新辭彙以及每日英語。

4. 第四課時中,讓學生創造性地表演課文。

(二、)教學理念的變革。

以前總以為一年級的小朋友好動,難管理,自覺性和自製力差。所以作老師的,什麼事都想親力親為,不敢大膽放手讓他們自己做。而生本教育提倡“高度尊重學生;兒童是天生的學習者;兒童潛能無限。”我一開始也抱著試試看的心理,做了一個小試驗。在第一次和學生見面時,向學生說了一些上課要求外,最後,我對他們說:“同學們,老師希望小朋友們上英語課時,可以分成六個小組進行學習。從下節課開始,由科代表和各組的小組長負責好,課前把桌子擺好,其他小朋友協助,做好準備,安靜等老師來上課。能不能做到?”

第二節課,我故意提前去課室,小朋友們的表現讓我非常吃驚和滿意。他們做得非常好。就是因為這件小小的事情,讓我的信念堅定了,同時信心大增。

(三、)教材的獨特。

生本英語是由一個個生動有趣的小劇本組成,小劇易於兒童表演和創新。而兒童的天性是愛表現的。生本英語恰如其分地抓住了這一點;而小劇的編寫,給教者和學習者都留有足夠的空間去發揮和創新,所以,教者和學者都非常鍾愛和喜歡。

二、 如何讓學生真真正正變成學習的新主人,關鍵是教師的全方位轉變。

“我們是教育工作者,我們要改變的不是兒童的外部,不是裝飾兒童,而是改變兒童本身。”“教育過程的主人和主力,原來是兒童自己,我們只不過是兒童自主發展的服務者和僕人。”在生本英語教學的課堂上,學生絕對是學習的小主人,是課堂學習舞臺的新的小主人。教師只起到了導的作用。

(一、)高度尊重學生。聽過我的課的老師,認為我的課一大特色就是教態親切自然,給學生很大的鼓舞和激勵。以前上課,因為性格的原因,總是臉帶笑容,卻沒有想過會給教學,給學生帶來如此深遠的影響。在日常的教學中,我總是以激勵和讚賞的眼神平視和注視我的每一位學生。學生回答正確,我和聽者都會給予極大的鼓勵。即使回答不正確,我會微笑著說聲“Thank you.”或“Never mind,next time.”本學期,我們班新來了四個學生。剛開始時,他們的反應好慢,一句英語講十多次都講不好,聲音又小,動作又慢,與其他的小朋友的差別很大。可是,我並沒有對他們流露半點嫌棄之意。而是時時提問他們,鼓勵他們,多給些機會他們。兩個星期過去了,其中的三個小朋友:羅靜菲、沈玉華和揚雲,特別是前兩位小朋友,他們自信大方,講英語,說英語和表演的能力得到了很好的提高。

(二、)全面依靠學生。“依靠學生的內部自然發展學生的學習天性,釋放學生的能量,是教育改革的一項有效的策略思考。“一開學,我就精心選好科代表和小組長,經過培養和訓練,讓他們管好自己和其他的小朋友。科代表的主要職責是統管全班,包括課堂常規和學生的學習情況。小組長密切配合好科代表,負責好本組學生的課堂常規和學生的學習情況。無論是學習新課,還是表演小劇,都是以小組的形式進行。老師做了必要的而且到位的示範以後,進行了必要的導以後,就完完全全放手讓他們自己去學習,自己去摸索。由小組長全權負責好。如果遇到不會的,他們自然會向老師或者學生請教。由小組長不斷地向老師進行反饋本組的學習情況。這樣,就把被動的“學”非常自然地轉為積極主動的“學”,興致勃勃的“學”。

三、 幾點實踐經驗和做法。

(一、)開學初,選好科代表和小組長後,我向全班公佈了他們的權利職責範圍:

1. 首先自己嚴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則,起表率作用。
2. 全面負責好本組的課堂常規、學習情況、預習情況。
3. 負責好小劇的表演,分配好角色,評好分。
4. 公正嚴明,要以和藹可親的態度對待每一位組員。

(二、)為了讓日常的學習更利於科代表和小組長的管理,更好地發揮小組學習的效果,我精心設計了幾種遊戲。

1. 小單詞卡片的遊戲:在復習舊單詞時,由小組長發指令,指令可以是說單詞,讓組員說單詞;也可以是組長指卡片,組員說單詞。讓組員以競賽的形式進行復習;也可以輪流發指令,看哪個組練得最好最快。二年級開始,可以讓學生看卡片說句子了。

2. 操練課文小劇的遊戲:
1) 傳句子:對於那些重難點的句子,以小組的形式,一個接一個傳下去,各小組同時進行。
2) 聯句成文:由組長指揮,讓組員每人讀或背一個句子,下一個要接下去。反復操練,直到熟練流利為止。
3) “丟手絹”遊戲:也可以是用其他的物品代替。誰被點中了,誰就出來有感情地朗誦一個小劇。

3. 聯詞成句:(適合二年級以上用)各小組預先準備好單詞,科代表發指令,小組協助完成後,各小組選兩人出來擺好,然後由本組的同學出來向其他組的任何一個同學提問。

4. 分角色演小劇。小劇的角色由組長安排,要求要交換角色。

我執教生本英語快一年了,我和學生的熱情一直都高漲。本學期我和我的學生一起承擔的公開課大大小小也有10次了,每一次,我都為我的學生而自豪,而鼓舞!來交流學習的教育考察團中,有香港團,有佛山團,南海教育團,順德教育團,也有周邊兄弟學校的互相交流學習。如果是以前,我會無法承受。可是現在,我卻覺得坦然輕鬆。因為我的學生已經真真正正變成學習的新主人。主動權完完全全掌握在他們的手上,而不是由老師來控制。學習的主人是學生,而不是老師;唱主角的是學生,而不是我,我理所當然地覺得坦然輕鬆 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