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本教育
偉達教育交流中心

主頁
 
交流回顧
網上資源
誠意推薦
聯絡我們
coopedu@netvigator.com

最近更新日期

版權所有,2006 年
偉達教育交流中心

關於教學經驗
生本教育實驗教材一年級語文科實驗上學期總結及檢討

金銀業貿易場學校 鍾慧晶 老師

2003年3月1日

 

生本教育課程特點

學生是語文學習的主人,在學習過程中,要加強學生自主的語文實踐活動,引導他們在實踐中主動地獲取知識,形成能力。

識字是閱讀和習作的基礎,也是低年級語文教學的一個重點。所以,本校特別注重引導學生主動識字,一年級上學期是意義識字的關鍵期,第一冊實驗教材一共安排了四十二篇文章,出現了約八百個常用漢字,這點比起香港一向中文課程教授的課文多出了差不多一倍,還有我們加強了課外閱讀,訂購了一本為課外閱讀作補充參考,而且學生也要閱讀原先訂購的啟思中文課本第一冊和第二冊,所以,一年級的學生在課本上已能接觸大量中文字。

傳統識字教學要求學生在第一次接觸生字的時候,即能記住生字的形、音、義,並會寫,達到四會,而且不許遺忘,這種識字方法會減低識字量。現在我們只要求小一學生讀出字音,記住字形,初會字義,而且在編排上注重了層次、遞進性,即是每課生字在以後的課文中將會重複出現,這樣學生在閱讀實踐中反覆多次和漢字見面,通過一段時間對多篇課文的閱讀,使學生逐漸認識漢字,然後以適當的方法強化刺激,達到識字的目的。例如:本人嘗試用「文字畫」的模式,使學生在有意義、有目的之下寫出文字,配合繪畫,把自己的心思、想像發揮,然後運用課文學過的字詞寫下去。約三個月之後,他們大約已經開始一些短的寫作,老師先擬一個情景,或者開頭的第一句,然後學生按照自己的生活經驗或當天的興趣,繼續發揮。他們一來運用了課文中的字詞或自己已有知識的字詞,另外他們更有興趣寫一些新詞。在這時候老師便要發揮指導性的工作照顧個別需要。回家後變成了家課,他們還很有興趣地向家長詢問那些不懂的字詞是怎麼寫?經過數次的寫作,老師發現效果甚大,一些突出的學生甚至寫出來的短文已有二年級以上水平!但是本計劃仍有一些個別差異,一些學生發展比較慢,未能寫出一些比較好的語句或段落,但是他們開始接觸或有興趣,給多些時間應沒有問題。
實驗證明,孩子的識字潛能相當大,由於學生處於一種比較寬鬆、自由度相對比較充分的學習氣氛中,加上教師對識字量較多學生不斷加以鼓勵和表揚,有效地激發學生識字的積極性,學生不僅在課內主動識字,還將其學習延至課外。譬如:有家長反映學生會在家裡也主動朗讀課文或看圖書,在家裡或街上見到一些不認識的字,會主動問家長或親戚,這些都證明了小朋友的學習興趣能延至課外,也刺激了他們學習內在動機,使學生自主地識字,認字不再成為他們的負擔。

施行方法檢討和建議

1. 鼓勵學生預習

每天在上課前學生需預習課文,學生可透過錄音機,先聆聽一次課文,並且先自行理解一次。特別在學習課文的開始階段,教師不需要過早給學生加以引導提示,讓學生先行感知課文,那麼這第一次的感受能訓練學生的理解能力,就算有理解偏差、有錯誤,經過之後的共同討論、共同訂正、理解課文,都能夠解決。先學後教,體現了以學生為主體,重視學生主動參與,有利於課文的感知和學習。

2. 課堂上多利用一些時間和空間給學生自主地學習

比如在閱讀課上不局限於老師帶讀、反讀和學生齊讀,還應該有時間讓學生自由讀,又可利用字卡、小組遊戲等讓他們個人感受課文和字詞。

3. 多組織跑出課室的語文活動

本年度舉辦了一系列的圖書課程,例如:參觀小小閱讀城、參觀公共圖書館,從而鼓勵學生在不同環境中仍然保持閱讀的強烈興趣,鼓勵他們在課余時間仍然自主學習,亦能針對學生愛聽故事的特點,多讀一些有趣的故事,從而提高認字能力。

4. 利用家長資源

每星期組織一次課室閱讀會,鼓勵同學借閱圖書,並完成簡單的讀書報告,在課室內兩位義工家長、老師及一至二位成績較佳的同學會分成五組,組織閱讀會,於是同學能夠自由選擇走進五組其中一組,一起讀故事、聽故事,使他們更加喜歡閱讀。另外,在課室內又會使用電子圖書,利用上網看閱電子圖書,第一可以減省購買圖書的金錢;第二是學生利用多媒體來看圖書的時候更加有興趣;第三他們可以聽到普通話或廣東話的版本,而且電子圖書的選擇多,可以隨著當天同學們的興趣而選擇不同的書籍。

有趣功課能鞏固學習

學生的抄寫功課比往年減少,但是又要確保他們的識字量,所以老師特設了一些文字畫填圖、飛行棋、蛇棋,增加他們寫字的興趣。另外,學生又需定期作句作段,運用已學過的詞語,加上生活的經驗,來寫出他們自己的心底話,第三他們平日有一個文件夾儲存平日的作品。讀書報告,及一些上課的習作。

總結性評估

上學期分別試行了口試及筆試,口試分開了幾部分,第一部分為認讀單字;第二部分是抽了三至四篇的課文,讓學生任擇一篇閱讀,然後給分;第三部分為課外閱讀,老師並沒有教授課外閱讀(但老師會定期查核學生課外閱讀的情況,然後在考核中會佔一小部分)。在測驗二時,開始試行要學生做閱讀理解,這次的成績個別差異較大,好的學生做得大致不錯,從他們的理解中看到其識字量,有一定的數額。但有些學生就做得不太好,這些均說明學生的認識理解能力比較膚淺及弱。針對這種情況,以後會加強課外閱讀的指導,努力培養學生理解文章。分析問題的能力。

經過半個學期堅持不懈的努力,生本實驗計劃初見成效,學生明顯比往年的一年級識字量多,而且思維活躍,他們不再怕寫文章,而且特別培訓到一些優質的學生,他們的潛力發揮得很快,而且學生的潛力難以估計,一些個別能力很弱的學生,他們受全班學習氣氛的感染,已慢慢開始有提昇,但仍不能排除每一班都有些差生的情況。下一學期我們將與其他學校多作經驗交流,及請教專家的指導,繼續努力不懈推展生本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