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本教育
偉達教育交流中心

主頁
 
交流回顧
網上資源
誠意推薦
聯絡我們
coopedu@netvigator.com

最近更新日期

版權所有,2006 年
偉達教育交流中心

郭思樂教授為廣雅中學論文集寫的序言:

和諧優質,廣雅之思

郭思樂教授

2003年12月

眼前的這本文集是廣雅中學的老師們近年的教育研究論文。由此,我們十分欣喜地看到,一所擁有光榮歷史的名校,正在蓬勃地奏響生命之歌和流溢著創新的書韻。

一百多年前,廣雅中學帶著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的理想誕生了。從此,一面以廣博優雅為圖騰的揚旗,成為當時初露端倪的改革的標幟。歲月移轉,今天的廣雅中學,與時俱進,風物增新,在它的和諧優質創新的教育改革中新遒再展。我們因之駐足而觀。因為,猶如培根讚賞的老年人的儒雅一樣,我們對於擁有厚重歷史的,積累了許多人文思考的一所老校的軌跡,是須得要好好品味的,哪怕是它的資訊,是由一群遠非年邁的富有朝氣的老師們的文章傳達出來的。

廣雅中學選擇了“和諧”的主題詞,就是這種悟徹機理的文化積澱的表現。和諧才能發展,和諧才能優質。而和諧,首先在於合乎宇宙之理,合乎人的自然之理,合乎教育的規律。那麼,這種理表現在哪里呢,它表現在我們必須認識教育的本體和教育的真正主體是什麼。教育是對人的生命的提升,而生命之提升,又最終和基本上依靠生命自己。學習者是教育的真正主體。

我們所做的一切,都要為了他們,依靠他們,成就他們,教育者作為學習者精神生命活動的外部力量,可以影響他們,但是不能代替他們,我們只能在他們生命之外,為之服務。在學校教育中,這是一個基本問題,否則,“一律不調,八風掃地”,無和諧可言。認識這一點是不容易的,因為我們的傳統的教育中,由於種種原因,總是忽視了學習者自身,在善意的遮蔽中無形中剝奪了他們的學習權力,無從實現“物歸原主”,導致了一種違背教育規律的非和諧的教育,而廣雅中學的校長老師們,選擇了和諧的命題,就是把長年的經驗,集中到了一個如何啟迪生命,激勵生命,幫助生命去實現教育的目的這樣一個具有現代意義的命題上。這是本文集中眾多教師文章的共同指向。通過這些文章,我們體悟到,和諧不是我們著意營建的結果,它是正確的教育觀念、方法和體制的本然的生態。

印度哲學家奧修說了一句話,他認為是最重要的禱文:“當鞋合腳時,腳就被忘記了”。我們把它用在教育上,就是說,當教育適合兒童時,兒童就忘記了自己,忘我地工作。我們需要來創造這樣一種適合兒童的教育,而這種教育正在對兒童的瞭解之中,在對教育的瞭解之中,為人認識,展露新姿。創造這樣的教育,需要我們長期的共同的努力,需要有偉大的匠心。

廣雅中學的老師們所做的研究,就是富有成效的這種努力的一部分。它將會給我們許多啟迪。而它所具有廣泛的意義和深刻的內涵,既廣且雅,恰好體現了廣雅中學的性格和氣質,因之,本文就名之為“和諧優質,廣雅之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