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本教育
偉達教育交流中心

主頁
 
交流回顧
網上資源
誠意推薦
聯絡我們
coopedu@netvigator.com

最近更新日期

版權所有,2006 年
偉達教育交流中心

把握階段性特點,抓好閱讀教學

梅州市梅江區人民小學 張利香

2003年10月

 

“意義識字,推進閱讀”的創新式教育實驗教材已實施了一年半。第一、二冊以大量識字為主,輔助了閱讀教材。第三、四冊以“讀”和“說”為重點,盡一切努力激發和培養學生閱讀的興趣,擴大學生閱讀的範圍,增加閱讀量。改革教學方式,幫助學生掌握閱讀的方法,使他們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達到閱讀以後能理解文章的主要內容,說出課文的大意,會講故事給別人聽的目的。我們以此為目標,在教學中摸索出行之有效的教法。


一、以讀為本,變閱讀課為讀書課。


“以讀為本”,就是以學生自己讀書、獨立思考為本,要給學生盡可能多的時間、機會,讓他們邊讀邊思考,學習理解地讀;要創設情境、營造氛圍,使他們投入情感地讀,有感悟地讀,帶著個人情感地讀。古代學者十分重視讀書,如南宋著名教育家朱熹主張多讀書,做到熟讀成誦,他指出:“大凡讀書,須是熟讀,讀熟了,自精讀;精熟後,理自見得”,正所謂“讀書百遍,其義自見”。


我們安排學生自主閱讀的實踐活動,讓學生自主讀書,使學生在閱讀實踐中感悟課文,理解課文的語言文字。教學過程中我們給學生充分自主閱讀的時間。教師不肢解文章整體,不對課文的字、詞、句做過多的講解分析,不肢離破碎地分析課文,只要求學生通過多讀理解課文的主要內容,大致理解詞句的意思,能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表達課文的思想內容,會把課文內容講給別人聽即可。我們力求大幅度減少老師的分析講解,大量增加學生的讀書實踐活動,把閱讀課上成讀書課,讓學生在讀書實踐中提高閱讀理解的能力。


二、優化課堂教學結構,突出學生的主體作用。


第三、四冊實驗教材都安排了40篇課文和90多篇課外閱讀材料,如果沿用傳統的教學方法,是難以完成任務的。實驗教學中,我們採用自學為主的原則,即在學生預習課文的基礎上,引導學生自讀,說說自學的心得,心得可以是讀懂了哪一個詞哪一句話,知道了哪一處寫得好,為什麼好。鼓勵學生說出哪些地方還讀不懂,質疑問難,並大膽向同學、老師請教。


解決問題可以由四人小組合作討論的形式解決,鼓勵學生做到人人暢所欲言,使討論有實效。真的解決不了的問題,再通過教師的點撥、指導,由此而摸索出了“自讀課文—→質疑問難—→解決疑難—→再讀課文—→鞏固練習—→總結全文”的教學模式。例如:我教第四屆第10課《手捧空花盆的孩子》,?引入新課後,我首先讓學生自由朗讀課文,有不懂的問題讀完後再提出來。?鼓勵學生把不懂的問題提出來,學生踴躍發言,“為什麼宋金的花籽不發芽?”、“宋金手捧的花盆到底有沒有泥呢?”、“國王以看得了那麼多花嗎?”……他們提了許多有趣的問題,有些解決了,有些還未解決。?讓學生再讀課文,這一次,我叫了五位學生把這篇有趣的故事串讀下去,然後部:“還有什麼問題?”這一次,大部分問題都迎刃而解了,學生已找到了答案:國王給每個孩子的花籽都是熟的,宋金沒有種出花來,他是誠實的孩子。?檢查識字情況,指名認讀“聾”和“誠”,糾正讀音,再出示生詞卡片,認讀下列詞語:年紀、美麗、難過、希望、失望、誠實。?先讓學生看圖講出課文中的相關的內容,我設計了四幅圖讓學生練習:(A、年老的國王;B、宋金種花;C、國王看花;D、國王問宋金),然後出示提綱,讓學生講述這個故事。


提綱設計如下(字條)


?讓學生談談怎樣才能做一個誠實的。
這節課,學生積極參與,大膽發言,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三、指導朗讀,培養閱讀興趣。


本冊教材重點是“讀”。我們在課堂上重點從以下幾方面指導:?以有表情的範讀給學生樹立榜樣,引導學生的興趣和注意,啟發學習動機。?讀前提出讀的要求,明確讀的目的性,使他們帶著問題讀,通過讀逐步理解課文的主要內容。?組織好讀的過程,為了做到每讀一課有一個目的,每讀一課有新的收穫,可以採取不同的讀書形式。例如:檢查是否讀得流利、正確、有感情,一般用朗讀;在朗讀中,當學生讀不到位,需要通過朗讀示範時,我採用範讀;當需要借助讀來幫助理解某些內容時,我用引讀;當需要全班的讀帶動後進時,用齊讀;遇到對話較多的課文時,我們採取分角色朗讀。通過多種形式的指導朗讀,學生的朗讀能力有了較大的提高,學生的閱讀興趣更加濃厚。


我們在改革課堂教學的同時,繼續開展講故事、朗讀自己喜愛的文章等讀書活動,鼓勵學生寫日記,班內設立“優秀日記專欄”,已有90%的學生能自覺寫日記,有60%的學生已能寫質量較高的日記,如讀後感、觀後感。他們既能把學到的生字運用到寫日記中,又能自主去閱讀好書,真正達到了以讀促寫,讀寫結合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