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本教育
偉達教育交流中心

主頁
 
交流回顧
網上資源
誠意推薦
聯絡我們
coopedu@netvigator.com

最近更新日期

版權所有,2006 年
偉達教育交流中心

創新教法 意義識字 提高效率 ——“創新式教育”教材實驗識字教學探索

熊華平

2003年10月

創新式教育實驗,即“意義識字 推進閱讀 全面提高”的實驗,低年級以集中識字為主。實驗的目標是通過大量識字,推進學生自覺大量的閱讀,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促進其觀察、思維、想像能力的發展,為學生綜合素質的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由於漢字“字多,難記;形多,難寫;音多,難讀”。在低年級大量識字,對剛入學的小朋友來說,掌握起來有一定的難度。在教學中,怎樣才能提高識字教學效果呢?現代心理學認為:人處於良好情緒狀態時,注意力、觀察力、記憶力、想像力和思維能力都會提高。只要改善教學方法,儘量用學生感興趣的方式,通過多種途徑引導學生自主識字,把識字變為學生主動學習,主體創造的一種過程,就能提高識字效率。


一、圖示法。


人類認識事物的規律是從感性到理性,從具體到抽象。低年級學生的思維特點更以具體形象思維為主,逐漸過渡到以抽象邏輯思維為主。低年級學生對形象的圖形的感知能力,遠遠強於對抽象文字的感知能力。在識字教學中,教師要根據教材的特點和學生的實際,盡可能地採用實物、簡筆劃、模型、插圖等手段,把抽象的文字變成具體形象的畫面,使學生在觀察中發展形象思維,在形象思維的基礎上進行抽象概括,這樣就能有效地減輕學生的識字負擔,提高識字的鞏固率。如學習象形字“日、目、月”等生字時,先用簡筆劃畫出相關事物的形狀( ),再講解由圖到字的演變過程,使學生在腦海中建立字與圖畫的聯繫,從形象入手,識記生字。再如學習“花、尺、筆、葉”等生字時,配合幻燈或實物,既有利於學生認識事物,又有利於學生識記生字。


二、演示法。


低年級學生好奇心強,求知欲望,是智力開發的最佳時期。在識字教學中,我們要充分利用動作、表情或語言描繪等手段,引導兒童的眼、耳、鼻、舌、手等感官的參與,調動學生學習的自覺性,使學生在輕鬆愉快中獲得知識。這樣不僅符合兒童好動、好玩、好模仿的心理特點,而且能加深學生對生字的印象,達到快速識字之效。如表示動作的字“看”,可利用身體語言來幫助識記。“手放在眼睛上,像孫悟空的動作,可看到較遠的地方。”再如“滅”,“用板子在火上一蓋,火就滅了。”通過演示,學生可獲得鮮明生動的印象,不僅記得快,亦記得牢。


三、編字謎和兒歌法。


漢字具有豐富的資訊,為學生提供了啟迪思維、展開想像的空間。在低年級的識字教學中,我們應不失時機地誘導學生運用他們所獲得的知識,根據漢字的構字規律,採用適合兒童情趣和理解水平的聯想方法。讓學生編字謎給大家猜,或老師編字謎給學生猜,或編兒歌。這樣既能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激發學生的求知欲望,又有利於培養學生的想像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提高識字效率。如“坐”,學生會說:“兩人並排坐在土地上。”“哥”,“可上又可下,老二喊老大”。“出”,“兩山來相連,一豎寫中間。”又如“買”和“賣”,學生容易混淆,可編兒歌,“少了就買,多了就賣”。學生聽後不僅覺得有趣,且容易分清它們在字形上的差別,從而提高識字的準確性。


四、釋義識字法。


漢字經過漫長的演變,發展至今,仍具有表義的特點。漢字的意義是通過結構部件來表示的,而大多數漢字是合體字,其中形聲字占80%以上。由於低年級學生感知事物細節的能力較差,對形近字之間的細微差別不易分辨清楚。隨著識字量的增加,更要加強形近字的分辨。因此,在識字教學中,要利用漢字的結構特點,分析結構部件,說明字義,從而提高識字的準確性。如教學“晴、睛、清”形聲字時,可先讓學生比較漢字的音形差異,找出相同的部件“青”,借助聲旁“青”的讀音,結合形旁表義的特點講解字義。“晴”,“太陽(日頭)出來了,天氣晴了。”所以“晴”有個“日”字旁。“睛”,眼睛也叫“目”,所以有個“目”字旁。“清”,形容水很清,所以有個“?”。再如教學“從、眾、休”等字時,要用會意的結構特點進行講解。人後面跟著一個人為“從”,三人為“眾”,一個人靠在樹上休息為“休”。通過辨析、比較、歸類,學生不僅容易區分他們在字形上的差異,而且能掌握識字的基本方法,提高自學能力。


識字方法除以上幾種外,還有引申法、比喻法、點撥法等等。在教學中,我們可以根據生字的特點,細心地挖掘每個漢字固有的趣味因素,靈活運用。


另外,在識字過程中,我們還應該根據學生的身心特點和認識規律,在課堂上設計出形象生動的識字遊戲。如“猜字謎、找朋友、生字排隊、摘蘋果、摸獎、闖迷宮、小小郵遞員”等,寓教於樂,使學生在輕鬆愉快中完成識字任務。在課外,我們可以利用社會大環境,通過多種途徑鞏固已識生字。如識“校園標語、廣告牌、商店招牌、包裝袋、廠牌、電視字幕、閱讀課外書”等,讓學生體會到識字的重要性及其樂趣,調動學生識字的自覺性和積極性,從而提高識字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