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本教育
偉達教育交流中心

主頁
 
交流回顧
網上資源
誠意推薦
聯絡我們
coopedu@netvigator.com

最近更新日期

版權所有,2006 年
偉達教育交流中心

重要的在於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

珠海市二中 陳少康

2003年6月

 

心理學認為,人的認識興趣即求知欲就是力求認識世界、渴望獲得科學文化知識和不斷探求真理的帶情緒色彩的意向活動,它是學習的原動力,是認識過程中最活躍的因素。具有濃厚認識興趣的學生,就能以科學的態度、堅韌的毅力去克服困難,從而獲得知識和技能的提高。因此,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極為重要。

現代教育理論也認為,學生是認知活動的主體,當學生提出問題的那一刻,就是他們學習的開始。然而如何能使學生提出問題呢?重要的在於學生具有濃厚的學習興趣,這是開展學習活動的前提。

如果學生對學習失去興趣,思維活動開展不起來,在這樣的情況下,誰也不能代替他們來學習,即使教師或家長施加壓力,也只會使學生造成厭學,適得其反,結果事與願違,產生學習落後生,有的甚至發展到翹課、離學。

所以,教師應把培養學習興趣作為開展教學活動的根本措施,持之以恆,使之轉化為學習積極性。只有把學生的學習積極性調動起來,再循序漸進引導,方談得上提高教學質量和引導學生學會學習。應如何去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呢?這是值得教育界深入探討的課題。現在根據本人的教學實踐談一些做法與體會,以期拋磚引玉。

一、充分利用本學科特點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化學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自然學科,中學生的好奇心強,生動有趣的化學實驗正好能引起學生的興趣,從初中開始就可以運用實驗手段去激發他們的興趣。我在教學中除了做好課本上的實驗以外,還增補了一些與教材有聯繫的有趣的實驗。

如在上實踐化學緒言課時,我補充做了“白紙顯字”實驗:一張白紙事先用稀堿液寫上“化學”二字並晾乾,實驗時只要往上面噴上酚?試液,就會出現白紙顯字的奇跡。這時課堂上的氣氛一下子活躍起來,學生都急於知道這奇妙變化的原因,渴望得到知識,這時我就趁勢引入課題。

又如在教學“鹽的性質”內容前,先在一塊擦亮的銅片上用棉簽蘸硝酸汞溶液畫上一個圖案,這圖案馬上顯示出來,銀光閃閃,引起了學生的濃厚興趣,當他們急於弄清原因時再引導學生學習鹽的性質。

對一些較為簡單易做的實驗,可由演示實驗改為學生實驗。如學習結晶水、結晶水合物內容時,先讓學生觀察硫酸銅晶體中是否有水,在確認不含水以後讓學生動手實驗去加熱硫酸銅晶體,要求仔細觀察實驗現象,由於學生激發起的情緒處於最佳狀態,注意力高度集中,對實驗現象觀察特別認真,所以他們很快就能得出正確的結論。

二、聯繫實際鞏固學生的學習興趣

鞏固激發起來的學習興趣,使之化為學習上的積極性這極為重要。如果忽視了這一環節,學生激發起來的學習興趣如同曇花一現,難以轉化為學習動力,這就達不到培養興趣的目的。

如何使學生的學習興趣得以鞏固呢?可以從這些方面努力:

(1)注入新意,不斷刺激。堅持採用實驗教學,利用每次實驗的新鮮感不斷刺激學生,使他們保持濃厚的學習興趣。

(2)及時肯定學生的進步。學生在學習上有良好的表現,有進步,都及時給予肯定,尤其是後進生取得的進步更要及時給予鼓勵,使他們的學習興趣得以保持。

(3)理論聯繫實際。在教學上注意聯繫生產、生活中的實例,讓學生接觸生動的事實和現象,體會學習的樂趣,感受知識的力量。如在學習了物理變化與化學變化概念之後,我就佈置了做蠟燭燃燒的家庭實驗的作業,要求把觀察到現象記錄下來,從中理解概念及化學變化中必然包含物理變化的原理。

(4)增加應用的機會。蘇霍姆林斯基說:“興趣的源泉在於把知識加於應用,使學生體驗到一種理智高於事實和現象的權威感。”這是因為學生的心靈深處有一種使自己成為一個研究、探索者的希望和需求,這種希望和需求可以進一步激發起學習的興趣。例如在學習了碳酸鈣、鹽的性質之後,讓學生做食醋除熱水瓶水垢的實驗,使學生體驗學以致用的樂趣,從而強化對知識的興趣。


三、開展課外科技活動,發展學生的學習興趣

多年來,我堅持組織課外科技活動,曾指導學生製作的儀器有“化學速度演示儀”等15件,模型有“二氧化碳分子晶體”等10件,小製作有“吸煙危害健康演示器”等一批,在本市青少年科技競賽中每次都獲得良好的獎勵,有的小論文發表在雜誌上。

在科技活動中,學生興致勃勃,為了做好一個專案總要細緻查資料、認真分析、設計試驗、反復改進等,所有這些過程實際上就是一連串的學習和實踐的過程,在這些活動中他們的知識、能力和技能都在增長。

當他們的專案成功後,學生就能得到成功的體驗,使學習的興趣得到激勵與發展。也由於得到成功的鼓勵,學生對化學的知識感到親切與渴求,因而對學習更主動更認真,這自然就能提高學習質量。據本人統計,凡參加我們組織的化學課外科技活動的學生,化學成績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有的學生原來各科學習成績都不理想,自參加該活動之後,迷上了化學,化學科成績進步很大,在各科學習成績中化學成績一枝獨秀。可見,通過科技活動學生的學習興趣得到了發展,並促進了學習。

四、結合思想教育,把學生的學習興趣推向更高的層次

化學科蘊含著豐富的思想教育題材,在教學中應充分運用這些內容,寓教育於教學過程中,這樣才能把學生的學習興趣推向更高的層次。

例如化學科本身就是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好教材,我常引導學生認識我們的祖先在科學事業上作出的傑出貢獻,尤其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化學化工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極大地激發了他們的愛國熱情,增強了民族自豪感。

初三學生在學了甲烷、煤和石油、鐵這幾部分之後,我就組織化學興趣小組學生並作好分工到圖書閱覽室自行查閱這些方面的讀物,瞭解我國人民古往今來創造的成就及目前存在的問題,至適當的時候由他們向廣大同學舉行報告會與出宣傳欄。大家從我國古今取得的輝煌成就受到鼓舞,同時也看到目前我國與發達國家的差距,明白落後挨打的道理,使大家認識到學習光憑興趣還不夠,還需要立志成才的志向和為國爭光的精神,更需要刻苦勤奮的毅力。這樣,結合思想教育,啟發學生把樸素的學習興趣上升到振興中華、攀登科學高峰的思想境界來認識,從而進一步轉化為自覺、積極的學習行為。
實踐證明,只有結合了學科和學生的實際,才能有效地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