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本教育
偉達教育交流中心

主頁
 
交流回顧
網上資源
誠意推薦
聯絡我們
coopedu@netvigator.com

最近更新日期

版權所有,2006 年
偉達教育交流中心

新型師生關係的建立——淺談師生互動的教學藝術

江源小學 - 吳思瓊

2002年12月

 

五月中旬,我們學校校長帶著我校的12名一年級的學生前往厚街進行生本教育下的學生朗讀、背誦、講故事比賽,在去的途中,12名學生與校長以及隨行老師有說有笑,經常問一些有趣的事情,惹得校長和老師們開懷大笑;在比賽的時候,每個學生都神態自然大方,表現優秀,並獲得了囊括一等獎的好成績;比賽過後,學生們和東莞教育局的教研員一起吃飯,學生們見到教研員一點也不生疏,與他猜謎語、講故事,甚至邀請他到我們的學校來,就象個熱情的小主人,把教研員逗得非常開心,一再表示要親自到我們學校來看我們是怎樣把學生教得如此聰明開朗,與教師一點也不生疏的。因為據他所知,學生在老師面前是有畏懼心理的,一般情況下,學生不敢跟老師開玩笑,對老師是畢恭畢敬的,甚至於見到老師要繞道而走。而以上十二位同學的表現在我們的學校到處都可以看到、聽到。

為什麼我們的學生與其他學校的學生的表現會有如此的不同呢?關鍵在於我們的教育觀念和教育手法與他們不同。也就是我們在教學中建立了新型的師生關係:老師關愛學生,尊重學生,在教學中一切以學生的發展為目標,把學生當做教學的主體。

在教學中,教師與學生是平等的,並且把學生當做學習的主體。在課堂上儘量使用小比賽、小統計、小評判等有趣的遊戲進行教學,使學生在學習中覺得不是在學習,而是在玩集體遊戲,對學習沒有抵觸情緒,從而對教學的老師沒有“防備心”。而老師在堂上也充當小學生加入到學生的遊戲當中,與學生一起玩,一起爭議問題,令學生覺得老師不再是一味說教的老師,而是可以一起玩,一起學的大同學,大朋友。

在課餘時間,老師也經常與學生一起玩,學生喜歡玩什麼,老師也跟著他們玩,一方面可以掌握學生的愛好,學生的心態,另一方面還可以在與學生遊戲中尋找適合學生學習某個知識採用的課堂遊戲形式。與學生玩多了,學生就不會再排斥你,他們就會當你是他們的好朋友,有什麼話都願意跟你說,再不會出現所謂的“師生代溝”。

當學生因調皮或其他原因犯了小錯誤時,我們不再板著面孔訓斥,而是先瞭解事情真相,後以朋友的口氣與他們談心,讓他認識到哪方面錯了,該怎樣做,然後讓他自己去解決。這樣,學生印象中的老師不再是高高在上的說教者,而是他們的知心朋友,當他們遇到困難首先想到的就是老師,做了錯事也能勇於承認和勇於改正。

而當學生有了一點進步或有了一點新的發現,老師會以贊許和鼓勵的語氣,讓學生覺得老師對他是多麼的關心,並期待他會做得更好。

正是我們做到了以上的幾點,使我們的校園風貌煥然一新,師生之間成了無話不談的好朋友,既改善了師生關係,又促進學生對學習的興趣,也促進了教師的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