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本教育
偉達教育交流中心

主頁
 
交流回顧
網上資源
誠意推薦
聯絡我們
coopedu@netvigator.com

最近更新日期

版權所有,2006 年
偉達教育交流中心

當好學生自主發展的服務者和僕人 ——讀《教育走向生本》有感

東莞市大朗一中 繆春澤

2003.12

通讀郭思樂教授的學術專著《教育走向生本》後,我不禁心頭一震。回顧從教多年的教書生涯,酸甜苦辣一時難以述說。我曾經有過理想,有過追求,有洶湧澎湃的滿腔熱情,有沁入心脾的職業成就感;但更多時候是對教育教學上師生位置的迷惘,以及教學效果不盡人意的陣陣痛楚。我不禁問自己:何謂師道?是傳道、授業、解惑那麼簡單嗎?

郭思樂教授說:“身為教師,我們用語言來影響學生,用環境來助育學生,用活動來培養學生,但就是沒有辦法像裁縫、理髮、做牙那樣隨意對其進行剪裁、修剪、打磨。教師只不過是學生自主發展的服務者和僕人。”由此可見對師者的要求可不能停留在教學層面上的傳道、解惑,而是要對學生作更具深遠意義的創新意識的挖掘。那麼,如何當好學生的服務者和僕人?

本人體會有三:


一、 服務者和僕人讓我想到微笑,微笑使世界變得美好。


無論從現代教育倫理學的觀點還是從教育心理學的觀點,都無可置疑地要使學生在今天的學習中感到興奮,感到幸福。幸福的日子使人聰明,幸福的感受能使人超越智慧。學生的幸福感來自學習上的積極參與,以及不斷被別人認可、欣賞。這一切主要靠老師用情感去挖掘、去點燃。一臉甜甜的微笑,一個輕柔的手勢,一束關愛的目光,一句暖人的讚語無不令學生賞心悅目,歡欣鼓舞。我們在教學中多一點親切,多一點包容,多一些鼓勵,多一些讚美,凡此種種,不也是一種高境界的教育藝術嗎?


二、 服務者和僕人讓我理解任勞任怨,任勞任怨不是最好的服務,懂得撥動學生的情感才是師道的真諦。

我們固然要把知識和技能傳給學生,然而只有他們在這些知識和技能產生過程中付出真情實意,他們才會產生刻骨銘心的愛,因為這是由他們自己的心血浸養的,是聯繫著他們的神經和血脈的。在英語教學中,英語語言的交際性決定了如果沒有情感基礎,或者積極情感不足,語言是蒼白的,教與學就像隔岸觀火,似乎各自在紙上談兵。很難想像,一個整天處於被動應付、機械訓練、簡單重複等枯燥乏味學習中的學生,能夠具有創新精神和創造能力,能夠用自己的眼睛去觀察世界,能夠用自己的頭腦去辨別是非,能夠用自己的語言去表達自我。因此,作為服務者,我們應當開啟情感的發動機,以參與求體驗,以創新求發展,尋求心靈的共鳴和思維的共振,達到內心的澄明與眼界的敞亮。


三、 服務者和僕人讓我更好理解角色轉換和人文關懷。


從情感的角度看,角色轉換是“人文關懷”最好的體現。通過角色轉換,我們就會更好地體味學生的需要,我們就會在解決教育教學問題時換一個角度或多一種方法,從而更貼近學生,更熱愛學生;通過角色轉換,“教學相長”就不僅僅是掛在嘴邊,我們就會更客觀地評價自己的教學工作,更好地揚長避短,從而發揮自身的優勢,創造自己個性化的教學風格;通過角色轉換,我們就會給學生更多人文關懷,少些師道尊嚴,師生感情就會得到提煉、昇華,在情感的意義上,真正做學生發展的服務者和僕人。

以上是本人的一點膚淺見解,說出來,與各位同事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