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本教育
偉達教育交流中心

主頁
 
交流回顧
網上資源
誠意推薦
聯絡我們
coopedu@netvigator.com

最近更新日期

版權所有,2006 年
偉達教育交流中心

香港中學語文教師培訓班感想

陳懿行老師

鑑於八十至九十年代, 香港經濟突飛猛進, 人民生活水平一年比一年高, 物價樓價等與個人薪金相與並進, 身為中學教師的月薪動輒好幾萬元, 在與世界各地專業人才收入比較下, 遂生出自豪與優越感, 「大香港」精神由是而生。 一般香港人在待人處事與做事時, 大會以咱家好, 別人差的態度處理問題或作出種種看不起他人的表現。 以我為例, 在本培訓班啟程前, 是抱著過來看看、交流交流的心態, 還以為自己會為培訓班作出一些什麼貢獻, 直到課程完結, 方才知道自己屬於「夜郎自大」一族, 大香港主義實在要不得。

在這四天內編排的課程都很緊湊, 講者們亦很認真, 確實開了我的眼界, 亦令我心服口服的接受香港教育同工要好好的跟國內名校名師學習。 在所有講者中, 最令我有深刻印象的是王偉娟老師, 她用多年來的教育心得提出了〝剪 〞〝練〞〝寫〞〝講〞四方面為我們講解, 內容生動有趣, 配合日常教學舉例, 令在座諸同學沐浴春風中, 冗長的六個小時, 瞬息過去, 又知悉她在早上丟掉文稿, 仍能氣定神閒, 很有層次地演繹講稿, 果真箇是「月長有詩書氣自華」。

做學問到高的境界, 文字的講稿可有可無, 要說的一切已溶入她的生命和生活中, 怪不得她在最後一點談及提高學生語文興趣的方法就是要塑造「學者型的教師」, 在她身上確實做到這一點。 又概括王老師的種種言論, 均具備了「針對性、理論性與可行性」的特質, 如能按照她的建議應用於中國語文課內, 相信一定能夠提高學生語文課的興趣, 有關王老師的種種提議, 未能在這篇感想內一一陳述, 希望培訓中心工作人員能代懇請王老師惠賜原稿, 並複印乙份寄與偉達教育中心負責人歐陽衛先生收, 讓我們回到香港後, 可與歐陽衛先生聯絡, 有機會與其他教育同工交流經驗或心得時得以借鏡。

除了王老師外, 華東師範大學二附中校長顧問顧朝晶先生給我們介紹他在當校長時, 要求語文教師的三個基本條件, 也令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他說: 「當一個語文教師, 要說得一口流利的普通話, 寫得一手好的書法及肚裡要有三百篇中外論文」。

另外, 上海一行讓我知道國內要求語文教師要讀寫結合, 這是一個十分重要的理念。 當教師的不愛讀書與寫作, 又怎能教導與啟發學生呢? 現代的香港中學中國語文教師在讀寫方面都出了問題, 這並不都是教師們懶惰不用功, 而是教育制度與教師工作量過重而形成今日師生語文水準普遍低落的主因。 希望透過中港多些交流, 讓香港教育當局了解語文低落癥結所在, 並希望在「知與行」方面進行大刀闊斧地的改革。 總括而言, 今次有幸參與培訓, 「不枉此行」與「得益良多」是個人感受。